Spiga

数码学习产品该向内容回归

不久前,因为工作所需,对ELP的市场状况进行了一些了解。

ELPElectric Learning Product的简称,翻译过来可以叫做电子化学习产品,在市场上,还有很多人叫它便携式数码学习产品,指那些对学习有辅助作用又携带方便的数码产品。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上,主要有学习机、点读机、早教机、电子辞典、复读机、PDA等,其中复读机与PDA,可以说分别代表了一个去日未久的辉煌时代的余晖,在技术进步的浪潮中逐渐被淹没;电子辞典虽说代表了第一代ELP的辉煌,但因国民持续的外语学习热情及不断的技术更新,至今依旧不愠不火;当下的最热显然是学习机和点读机。

ELP市场的火爆是近六七年内发生的事情,提起这个行业,就不得不提一个叫杜国楹的人,正是在他领衔的蜥蜴团队,在2003年将保健品行业的炒作经验移植到电子学习产品行业之后,原来不愠不火的ELP市场一时间风生水起,市场蛋糕迅速被做到了上百亿。以好记星为例,从100万启动资金,20032005两年时间之内,做到了25亿;200710月,诺亚舟更以教育科技的概念登陆纽交所。成功先例的刺激,加上相对较低的技术门槛,一时间国内ELP厂商趋之若鹜,纷纷欲从中分一杯羹。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ELP品牌曾经超过200个。尽管品牌、产品众多,但ELP消费市场的品牌集中程度高,主要市场份额被好记星、诺亚舟、文曲星、步步高、快译通、快易典、易典通等几个一线品牌占据。

##CONTINUE##

谈到近年来ELP行业的成功,人们会觉得更多地是营销在起作用。事实上也是。从好记星2003年济南试水开始,ELP广告的狂轰滥炸,就开始出现在人们的事业。过年在家那阵子,看到央视一套天气预报和焦点访谈之间的黄金广告位,播出的基本上是牛奶和点读机的广告,由此可见ELP厂商在营销方面的巨大投入。而在浮华背后,当前的ELP市场又充满了浮躁与欺骗。凭借猛烈的广告攻势这种软包装迅速把ELP这块蛋糕膨胀大了之后,技术、内容质量等硬包装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快速提升,加之缺乏规范化的管理,所以,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仍然是一个依靠巨额广告投入等营销手段支撑的行业,虚假广告、夸大宣传、内容出错、侵权、售后服务不到位等消息不时传出,整个行业缺少一种良好的发展生态。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更多地是关注通过硬件中所承载的内容的帮助来实现学习成绩的提升和望子成龙的梦想,这种消费的心理期待显然是与目前ELP厂商以销售硬件产品为主的模式有矛盾的。并不是说厂商看不到这一点,主要的原因应该还是在于以技术和营销见长的ELP厂商,内容正好是其短板。内容牵涉到太多版权方面的问题,真正按照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规定来弄的话,那笔投入比起生产硬件产品来说,大得多了。所以,尽管在购买硬件产品的时候,经销商无一例外都说可以在网上去下载内容到机子中,言外之意是只要买了机子,内容不用愁,但登录好记星、步步高、诺亚舟等几大品牌的网站,只有诺亚舟的网站上提供的内容还算是像那么回事,其他的虽说提供了此项功能,但关键性的学习内容很少,但即使是诺亚舟,要实现对其在宣传硬件产品时所说的对各阶段、各类型学习的支持,现有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

听朋友说起日本ELP行业的一点情况,说是其硬件厂商与内容服务商基本上是分开的,内容服务商作为产业链的一环而出现。以电子辞典为例,顾客买了一个电子辞典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再去购买日汉、日法、日英等不同的辞典内容,而且这些东西是可以被替换的,也就是说原来的日汉辞典可以变成日英辞典,只要用户买不同的内容就可以了。这样的一种操作方式,技术实现起来是很容易的,但为何国内却一直没有内容服务商作为独立的一环而进入到ELP产业的价值链中呢?这和目前国内整个ELP行业产业链主要为硬件厂商把持有关,也和国内盗版横行有关。在我们的走访中,有些品牌的经销商就说他们可以多给装几部辞典在机子里,而这些辞典是该品牌没有购买版权的,没办法由厂商直接明目张胆地盗,而改由销售终端来做,毕竟对销售终端盗版的打击,在操作上是难度很大的;不过这种盗版的背后显然有厂方的支持,目前每种ELP支持的内容格式标准大多是不同的,将数字化的内容做成相应的格式,这项工作目前显然还是主要由厂方来完成,而操作简单、技术要求很低的灌装的工作,则放在终端来进行。试想在这样的状况之下,又怎么会给内容服务商在产业链中独立的一席?

在营销与硬件设备的潜力已经被充分开凿之后,对内容的关注或许是反思之后的必然回归。网络的内容增值服务,必然是ELP产业会开凿的下一个金矿。年初的ELP销售旺季,看到有些品牌已经开始以内容为主要卖点来宣传了,譬如步步高就抬出了黄冈中学的牌子,说是与黄冈进行了合作,不过究竟合作的程度如何,消费者又是否能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优质学习资源,也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