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ga

智研咨询,卖的什么狗屁东西!!

近期,东家花费数千元从“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买了份由“北京智研科信咨询有限公司”制作的《2009-2012年中国便携式电子学习产品(ELP)行业运行状况与投资咨询报告》,本来满怀期待,希望从这种专业商业咨询公司的研究成果中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可拿回来一看,什么狗屁东西!!几乎没有任何商业方面的参考价值,越看越窝火,不炮轰几句心里边实在不快,而且赶上315,俺也有权利和义务来打打假。

作为一家所谓的专业咨询公司,北京智研竟然弄出来的东西是这种质量,恕在下粗鲁,真的只能用“狗屎”来形容,那么,下面就来讲几点该“狗屎”的显著特征:

##CONTINUE##

1.严重抄袭、拼凑

据说签订购买合同的时候,卖方“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还特别说明该“狗屎”是北京智研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还叫俺们好好尊重与保护。但细细一看,总有种似曾相似之感,原来这家人模狗样的咨询公司使的也是草台班子的伎俩——复制、粘贴,从网络上把一些东西搜罗了来,胡拼乱凑地塞到里头,有些东西甚至一个字都没有改,抄袭得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譬如第二章第二节(P2021)“以科技为核心打造ELP业的王牌”,其中的全部内容即完整抄袭2001429日《中国教育报》上的《做中国的ELP王牌》;更好笑的是第三章第一节(P3031)“数码学习机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分析”,内容全部抄袭自网上一篇《深究细探 数码学习机—兼导购全指南》的文章,原文第二段的“下面仅就本人所了解和试验诸多产品后,对学习机产品做一个简要易懂的导购说明”也是原封不动地呈现。“狗屎”中类似这样无技术含量的抄袭可谓连篇累牍,不胜枚举。

2.有价值的数据极少、极不可信

作为一份商业分析报告,最有价值的应该是对最新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最新发展趋势的预测,“狗屎”显然不是这种风格,通篇一般性的文字评述,甚少用数字说话,即使某些部分列举了数据,也大多与主题关联性低。咱厚道一点,就拿其中数据与图表最多的第一章第一节“20082009年中国便携式数码学习产品市场运行经济环境分析”(P15)来说说,其中列举了5个图表与若干数据,统计的内容为过去10年中国的GDP2007CPIPPI20002008年居民收入情况,以及200811CPI情况的细目(粮食、肉、蛋涨了多少,房价涨了多少等),甚至1978年我国城乡居民的储蓄存款余额,也许是咱国家的统计局这方面功夫做得细,现成数据、表格多,所以拿来主义发挥起来也容易,一眼望过去百分号N多,只是这5页的内容,咱几个看来看去,只觉得倒数第二段说“在过去的30年间,恩格尔系数划出了一条漂亮的下滑线”这句话,还算有点用处。

数据的准确性、可信度是统计的基本要求,但该“狗屎”中的某些数据却让人找不到任何相信的理由。因为内容拼凑的是不同时期的东西,所以前后说法不一致的情况屡见不鲜,譬如,有关ELP的市场规模,一下100亿,一下200亿,一下说600万的销售量,一下2500万,稀里糊涂!另如,第8284页有关2008ELP产品品牌知名度的排列,在学习机、复读机、点读机、电子辞典四类型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排序中,无一例外都是“步步高”排名第一,不禁令人严重怀疑数据的来源及可信度。

3.信息十分陈旧

“狗屎”标榜是对2009-2012年情况的预测和分析,然而其中所采用的20072008年的数据极少,绝大部分是20032006年的,甚至还有2001年的(如前面列举的《中国教育报》的那篇文章)。稍微熟悉便携式电子学习产品行业的人都清楚,这几年ELP是风生水起,城头变幻大王旗的频率极高,这些三四年,甚至七八年前的数据是不是已经陈旧得一塌糊涂?!

除了数据,有关发展状况及预测方面的信息也是十分地陈旧,“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2006年销量将要达到……”,类似这样的话并不少见,让人读起来一头雾水,哪里敢参考你所谓的预测和分析!第127131页对快译通公司的介绍更过分,不知又是从哪个地方抄来的一篇文章,讲来讲去,都是围绕着PDA,文末还说人家要开始发力PDA市场了,其实稍微了解一点ELP行业发展历程的人都知道,PDA时代已经是十来年前的事了,难道说快译通公司的人都脑子进了水,要逆潮流而行了?

4.枪文、公关稿充斥

近年来的ELP行业主要是靠营销膨胀起来的,在各类宣传中,充斥着公关稿、软文、枪文。于是,“狗屎”中也塞进来不少。譬如,第七章第一节对好记星公司的分析(P95107),13页的内容一看就知道是好记星公司发的公关稿。而这类东西弄多了,又闹出来另一个笑话——此处把某品牌的产品使劲拍砖,彼处则为同品牌的产品奉上无数鲜花,真是可笑至极。

关于“狗屎”中的毛病和问题,和它抄袭的网上文章数量一样,举不胜举。从北京智研科信咨询有限公司的网站来看,其自诩为“行业研究,市场调查专家”,难道说其研究和调查的手段就是从网上连篇累牍地抄袭,和不分青红皂白地堆砌?由智研运营的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号称“全国最大和最权威的信息咨询服务提供商之一”,“为决策者提供准确的参考信息”,难道这种复制+粘贴弄出来的“狗屎”,就是你们眼中“准确的参考信息”?!虽说以一推十不一定准,但籍此一项,完全有理由质疑其所有产品的质量以及工作的态度!

本来亏也吃了,当也上了,再说只会是浪费更多的时间,但俺这心里实在窝火得很,所以也就不厌其烦地在此简要地说上几点,赶上这个315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时候,也算是伸张一下正义。若再能为对此“狗屎”感兴趣的同胞提供到参考,则在下幸甚。

1 评论:

  匿名

13/3/09 09:51

当看到文化部明目张胆地为奥运会开幕式假唱辩护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当下的社会道德诚信体系已经一个什么样的境界了。我等P民,洗洗睡吧。天朝有风险,投胎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