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ga

垂直搜索——搜索引擎的下一个角力场

2009年春节期间,微软Live Search推出“春节搜索”产品,围绕着春节的民俗及国人此间的衣食住行做足文章,搜索主题范围包括火车票、春联、春晚、购物、吃喝玩乐、交通出行等,页面上再配以喜洋洋的大红色调,显得极富中国特色。“春节搜索”服务的推出立刻成为国内搜索引擎行业的一条重要消息,也使得有关搜索引擎垂直化的讨论热度更高。

作为软件行业的全球老大,在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微软一直表现得没那么先锋,拿得出手的几乎只剩下了IE浏览器。而以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服务公司在网络广告市场上得到的巨额回报,难免会让微软眼红,无奈微软在技术与经营策略方面均不如人家,旗下的Live搜索引擎所占市场份额,与Google相比,差距不是一点半点,所以也就只好在郁闷中寻找突破的方向。一年多以前,财大气粗的微软抛出对全球最大门户网站——雅虎的收购方案,希望以此在互联网行业实现突围,有人说微软之所以选择雅虎,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雅虎的搜索技术及在搜索引擎网络广告市场上老二的位置,可惜雅虎的那位华人同胞杨致远也牛得很,愣是没让对方得逞。微软在随后选出收购失败的同时,也表明将要加大对自己的Live Search加大研发与推广力度。

##CONTINUE##

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为50.2亿元,借助08年的一些突发事件,搜索引擎服务的媒体价值得到了升华,但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市场也似乎开始进入百度和谷歌双寡头垄断的时代。据艾瑞(iresearch)公司的调查统计,百度和谷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3.5%27.3%,二者之和超过了90%,紧随其后的中国雅虎与搜狗,营收份额分别只有6.2%1%,微软的Live Search基本排不上号。一边是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一边是巨大的利益蛋糕诱惑,在百度和谷歌之后的搜索引擎二线运营商困顿中,纷纷依托自身可利用的优势,于转型中谋求突破。阿里巴巴集团把旗下的中国雅虎与口碑网整合,宣布进军细分的生活搜索市场;网易有道也在低调中开始向购物搜索发力,希望抢在别人前头先吃得一杯羹;中搜更是转型为个人门户平台。总的来说,垂直搜索是二线运营商开始主攻的一个重要方向,细分市场成为接下来争夺的焦点。这一次微软推出“春节搜索”,便是一次市场细分的结果。

中国的春运历来是全世界时间最集中、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交通出行是此时最令国人头疼的问题之一。如果超大规模的交通运输量,必然带来用户在网络上对其的巨大关注,在一票难求的背景下,每天到网上搜索车票、淘票的人数也将是巨量的。瞄准这一需求而推出“火车票票务搜索”服务,注重车票转让的信息,势必引发无数的关注与应用。“春节搜索”还特别针对数亿国民对央视春晚的关注,推出名为“人立方”的服务,将春晚热门人物赵本山、宋祖英、周杰伦等列入其中,点击关系网中的任何一个人名,系统随后即会列出与之有联系的一些人与事,譬如点击“赵本山”,搜索结果中便会分类呈现有关于他本人及关系网中的一些人(如“小沈阳”)的信息,让用户可以通过此服务对所搜的人物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此外,春联、送礼等方面的搜索服务也做得颇具特色。看来这一次微软是认真动了一番脑筋,瞄准特别的市场,选择特别的时机,做了一个特别的市场介入。

网络海洋中,信息泛滥,以关键词字段搜索技术进行搜索,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为用户获得想要的信息带来方便,但在搜索结果的页面上,呈现出来的仍然是鱼龙混杂的信息。而以行业应用和行业信息整合搜索为特性的垂直搜索,是传统搜索引擎的细分和延伸,它使搜索的结果更加专业、精准,信息深度也大大加强,给用户带来的使用体验自然也好很多。有些研究机构称,2009年将会迎来垂直搜索的春天,姑且不论这样的说法是否言过其辞,至少目前国内上百家的垂直搜索网站存在的事实,也说明这将是今后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们角力的又一个重要战场。

2009219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