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ga

由凤凰卫视的形象宣传片想到团队协作

年初的时候,工作之余常常看电视,也慢慢地开始喜欢上凤凰卫视与凤凰资讯台。喜欢它们的理由,我想,最主要的是可以感受到一种与国内众多电视台不一样的媒介立场和语言,当然,也能了解到一些在国内媒体上无法获知的消息。不过,这会儿说到凤凰,并非是想说它的媒体属性(尽管这阵子我确实对与媒体及传播有关的东西越来越有兴趣),而是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在其之中出现一次的台标的组合过程,换句话,也许可以说是电视台自个儿的宣传短片。

其实每个电视台都有台标,而且每隔一段时间也都会结合动画与声响等的多媒体手段将其展示出来,许多电视台的不仅花样很多,还往往别出心裁,比起凤凰台来可谓酷炫得多,确实,一个每天都需要反复播放很多次的小片,制作的时候需要很花一番心思。然而凤凰台的这个动画却是从内涵的角度触动了我。画面一开始是无数水滴的出现,接着水滴开始向心运动,慢慢地聚在一起,形成一个类似星云一样的盘,随后逐渐清晰,由模糊混沌演变成精美的一上一下两只精美的凤凰的抽象图。在我的理解中,这展示的正是一个良好的团队围绕着一个大的目标或说中心点,凝聚起来、不懈探索,共同缔造一项事业的过程。尽管现在凤凰台的台标宣传片已经换成了两只凤凰飞到一块,或许这是基于为观众创造新鲜的观赏体验而做,但在我心里边,还是更喜欢那个水滴的创意。

##CONTINUE##

坦白地讲,我对管理的事情有些一窍不通,更仿佛由于天性的关系而缺乏组织管理能力的能力,很多时候做事是在随性而为,缺乏计划。曾经在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作为之中的一个参与者,也幻想过凝聚几个人组成核心的团队,继而大家在坦诚的基础上,通过分工合作,同心协力地把事情办好。记得当时我好一阵子为这点想法而激动,甚至还信心满满,不知疲倦地去向欲发动的对象宣讲,可惜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虽不能说是彻底的失败,至少是收效甚微。这件事情很长时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实在地说,也曾极大地打击了我好不容易才有的勇气与信心(我自认天生是个有些悲观情绪的人),以致于后来的事情也并没有实现什么突破。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却又对这一次的经历抱以感激,至少它让我在简单体验的基础上生发了很多反思的可能。的确,我当时的想法是过于单纯和天真了,且不说什么专业的管理学的角度,哪怕对如何去凝聚一些人来做事,对其中可能涉及的利益关系都缺乏了解,甚至对最基本的人的认识我都太过浅薄,所以,做不起来该属必然。

去年看《狼图腾》的时候,为其中所描述的关于狼的团队深深震撼。在狼的世界里,团队利益永远高于一切,除非形只影单,它们总是团结在狼王的周围,保持着团队作战的阵势,同心协力地去战斗,为了团队,不惜牺牲个体,而每逢战斗,头狼始终冲杀在最前线。说这些,我并无东施效颦般重复某种或许时兴的说辞的意思,而只是想表达出的我真切感受。向来独来独往的我,在某些真实的经历中,却也对团队的力量开始有了一些真切的认识和向往。这里面的确有很多值得我仔细琢磨和认真学习的东西。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