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ga

电脑生活(Change my life)

这几年,电脑似乎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一个最为重要的朋友,生命的大部分时间是在电脑之前度过的,那么,今天就来讲讲与电脑有关的一些故事。

2003年5月17日,我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电脑,也就开始了另一种方式的生活。当时在桂林师专代课,挣了几块钱,又打着为了学习的幌子,从父母那里拉到赞助,便邀集师兄、室友等四五人,欣然前往王城电脑城,耗了一下午,把它搬回了宿舍。不过一开始它的脾气可大,当晚就罢了上网的工,几个人捣鼓来折腾去,愣还是“找不到服务器”,把穷学生好容易盼来的置机那点可能的喜悦全给郁闷掉。次日联系经销商,推定PCI插槽的缘故,换掉主板,搞掂。可这还不算完,因为蓝屏的问题,半个月的时间里,本人扛着机箱去到售后部门不下三次,跑来跑去的确很辛苦,心情也颇不爽,还吵吵嚷嚷好几回说要退货,直到查出是由于内存的关系,换掉之后不再蓝屏。不过,趁这样的机会偶也偷了点师,把电脑硬件的东东基本上弄明白了,要知道,决定买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封在机箱里头的究竟该有些啥东西,它们都长啥样,有嘛用。自那以后,除了换过一台显示器和光驱在被拆去给别人装机时弄坏之外,其它一切基本正常。

当然,除了被折腾的事,这几年的时间里总还有很多类似讲得出来,或者博人一笑的事,不过,它们并非我今日想要表达的重点。我最想说的,或者准备说的是电脑带给我的变化。一开始只是视若学习、娱乐的工具,不曾预料到它会是我今日混饭不可或缺的所谓资本。

##CONTINUE##

读高中起就有点夜猫子的苗头了,热衷于卧谈会,还好几次被查寝的老师抓(记得最深刻的一回就是全寝室讨论红烧肉到兴头上,听到了政教处老师在门外对我们咆哮,完了还拿起个转头机,向班主任告状,搞得我们第二天够惨)。到了大学,每晚11点雷打不动是要熄灯的,尽管没有查寝,却明令禁止点蜡烛,而且有人查,黑灯瞎火之下实在搞不了什么事,我只好再次做个卧谈会的积极分子,不过时间毕竟有限。及至读研,终于无人查寝、不会熄灯了,再有了电脑,顺理成章地成了个大大的夜猫子,每晚几乎熬到不能再熬,这样一来,再加上辐射的影响,除了每天的熊猫眼,脸皮也是直接的受害者——原本还算光滑的机会顿时疙瘩丛生,一个接一个的冒,到现在都还没有停。真的,这四年来,我似乎极少晚上十二点半之前睡觉,不是敲敲键盘,就是点点鼠标。

每日的捣鼓似乎还真长了点“本事”,软硬件方面都晓得了些皮毛。终于有一天某人的机子不听话,叫我去帮忙看看;某人想买台新机子,叫我去给些意见,可笑的是,这些我居然都还好意思去,根本没管自己当时不过和他们一样,是颗电脑白菜。有了第一回就有第二回,慢慢的师弟师妹们也开始找上我,先是帮买回来,然后我几乎就成了他们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一有问题电话就打过来了,我仍然也大言不惭地去捣鼓,冒充个里手。怪不得这年头的一切那么让人不放心,实在滥竽充数、招摇撞骗的人多得很。

现在越来越觉得我其实不是个可以擅长技术的人。实在搞不清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作为读研期间捣鼓的方向,不过那个时候的我的确很无知,不了解自己,很容易受各种蛊惑。于是,尽管在电脑方面是颗大白菜,却还是决定朝这个方向努力。毕业论文也是做的这些东西,还为此而勉强弄了个所谓的学习网站出来,只是技术层次特别低,马马虎虎把个学位混了来。

也许就是因为读书弄电脑的这点烂经历。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即被老板招呼着在负责信息技术服务工作的部门干活,据说这部门之前已换了好几拨人,我去时唯一干活的L也是早我两三个月才去的。因为技术方面只懂皮毛,一开始便没有奢望自己能在那方面做些什么。于是先做做网站内容的更新,写写报道,整理整理图片之类。不久来了个培训班,不愿再只是胡乱堆些文字上去,便也想学人家的做个专题,就装模作样地弄起来,孰知发给老板,一句话便批了回来,好几天的辛苦白费。后来又有了精品课程,便和同事一起做网页,待到评审,还没能做得完整,而该死的服务器和网络还故障频出,为保正常,只好把它当个宝,两个人轮流每日每夜地守。再后来要筹建新思考·兴华科学教育网了,有很多规划及组织的工作需要做,我便渐渐地脱离技术,干些别的活,到今日的话基本上把原来会的那点东西也丢了去,成为彻底的技术白痴。不过,经历筹备期的摸索,前期运行的彷徨,后来,兴华科学教育网的工作几乎占据了我时间和思维的95%。

尽管我向来抱定盲目的乐观主义态度,总以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一切事情顺其自然发展的好,没怎么什么规划,只庸庸碌碌地混,没怎么想将来会干什么,但几年前,哪怕偶尔的那么一点思考,也实在不曾盘算到会成为今天的状态。人生真的有很多东西会是始料不及的。

几年过去,目前的一种状态反而促使我去考虑些将来的事情,毕竟顺其自然太被动,主动的筹划和把握方会使视线更加清楚。我需要找寻到那么一条真正适合我,而我又干得来的路子,不过,经过前面的一番折腾,我想这路子是不会和电脑或网络离得开了,我已然患上网瘾,而且“病入膏肓”。

2 评论:

  Unknown

17/9/08 19:20

噢,果然是新家,还没有人找到这里哦.
加油写,以后可是一本回忆录.

  GREATYOUNG

18/9/08 17:26

呵呵,谢谢文才,刚开张的小铺子,还有很多东西待完善的。
欢迎多到这里捧场啊。